首页> 平台动态> 行业动态

“营商赢未来”——聚焦长沙营商环境

信息时间:2021-11-09信息来源:长沙观察阅读次数:

111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1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根据营商环境综合得分,湖南在全国省份中排名第8位、比去年提升了2位,长沙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9位、比去年提升了4位,均居中部第一。

长沙市在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营商就是赢未来。近年来,长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湖南省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优化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长沙的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群众最有发言权。从112日开始,长沙广电推出系列报道《营商赢未来——聚焦长沙营商环境》,记者近距离体验长沙营商环境的方方面面。近日,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担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破解企业发展紧箍咒拥有三招秘笈,一套组合拳为优化营商环境装上加速器

第一招

线上开标 企业零跑腿

 

11月2日上午9点,长房集团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项目正在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现场仅有两名代理机构工作人员和一名招标单位代表,与线下“冷清”不同的是,线上“开标大厅”内热闹非凡,如今的不见面开标新模式让投标单位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公布投标人、投标人解密、批量导入等流程,全程仅需半个小时。

第二招

电子保函 资金少冻结

 

 而在另一间开标室,一个建设工程项目吸引了10家投标企业。与缴纳50万元的投标保证金相比,企业更愿意选择购买电子保函,不到5000元保函费用,既参与项目投标,又避免大笔资金被“冻结”,以电子保函“小支点”撬动营商环境“大优化”。

 

第三招

掌上平台 信息全覆盖

 

     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致力于打造智能化平台,眼前的这个公众号就是一项重要举措,扫描二维码关注后,每天的标讯和招投标项目信息一览无余。

     如何真正实现全流程“零跑腿”“掌上办”,长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用数字赋能,一个微信公众号便能助力企业突破“信息孤岛”,手机屏幕点一点便能获取新鲜出炉的每日标讯和交易信息,信息共享让招投标单位心里更有底。

 

 

据了解,今年1-9月,长沙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托电子招投标平台提质增效,完成工程类项目交易1230宗,电子化率100%,远程异地评标项目89宗,共计4222家市场主体采用电子保函、电子保险保单方式提交投标保证金23亿元,占同期保证金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