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平台动态> 中心动态

古蔺县首次推出开标“不见面”,实现投标“零跑路”

信息时间:2021-10-09信息来源: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阅读次数:

929日,古蔺县德耀镇红光村2021年供水保障建设工程采购项目在古蔺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开标,这是古蔺县首次推出的“不见面”开标。

开标室内仅有招标单位代表和交易中心项目负责人,投标人自行选择地点参与网络开标。招标人、投标人、交易中心项目负责人陆续登录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不见面开标系统,完成身份认证进行签到。

1130分,交易中心项目负责人发出解密指令后,投标人远程解密投标文件,不到2分钟,所有投标企业先后在网上完成了投标文件解密。相关信息公开显示在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不见面”开标系统页面上,所有参与人员均可清晰浏览。

与传统开标方式不同,不见面开标是依托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将传统的实体开标场景搬到网上虚拟开标大厅,把线下“面对面”转为“键对键”,招投标流程更简单高效、公开透明。既减轻了企业投标成本,也减少了人员聚集,有利于疫情防控,同时也杜绝了围标、串标可能性,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投标企业“零跑路”。

一次都不跑,投标人点赞“不见面”开标

“上午在家里打开电脑,登录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不到1分钟时间,就完成了工程项目网上投标,真是太方便了。”929日下午,谈起这次“不见面”开标经历,一家投标公司负责人黄先生在线上向记者介绍,这是他参与投标以来最顺利、最便利、最富有科技感的一次投标,认为古蔺的营商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

黄先生向记者细算了一笔账,“以前参加一次投标活动,公司至少要安排2名工作人员从外地赶到古蔺,来回一趟就是两天时间,差旅费至少要花费3000元,打印一套标书至少要1000元,真是费时、费钱又费力。”现在推行“不见面”开标,实现零距离、零跑路“在线投标”,省去了近4000元的投标费用。

交易电子化,“不见面”开标将成为常态

近年来,古蔺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针对古蔺地处偏远,投标人投标路程远、成本高,到古蔺投标商家不多且极易因合格投标人不足3家而流标的被动局面,将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作为交易服务行业的发展目标,先后投入资金110余万元,购置配备各种现代办公和信息化设备,对标全省一流中心,规范设置了自助服务、交易受理、交易组织、交易评审和交易监督五个功能区和电子开标室、电子评标室、电子监控室,成功创建四川省标准化规范化示范交易中心,为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奠定了基础条件。

在完成“不见面”开标硬件建设后,古蔺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与省市中心对接,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积极探索产权项目线上交易,彻底规避了报名信息泄密风险。率先启动四川省建设工程供应商库系统,减少了建设工程资格预审环节,为采购单位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苟明友介绍到:“古蔺首次启动‘不见面’开标,实现了投标商参与投标‘零跑路’,投标人投标更为便捷,投标成本大幅下降,这对于吸引更多的投标商参与古蔺投标,形成更为良好的交易竞争(环境)非常有益。”“不见面”开标的成功启动,标志着古蔺县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基本实现。

下一步,古蔺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切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常态化推进“不见面”开标,大力推进远程异地评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泸州市“南翼”地区安全高效、公开公平的交易服务平台。